Sunday, April 2

如果.爱



刚看完这部电影,真的无法即刻形容我的感受。我对这部电影并没太多的期望,所以也没太大的失望^_^。不过,就因为它,我开始注意到陈可辛这号人物。陈可辛出生1962年,曾制作一连串的卖座电影,同时也赢得许多好评如<<金枝玉叶> >、<<甜蜜蜜>>等。他是这部电影的监制兼导演,为了这一场只是如果的爱情,他不惜血本地用世界最奢华即最混乱的歌舞剧形式,轰轰烈烈的导演三个人之间的纠葛。

* * *

寒冬的一碗剩面,让一心在北京闯出事业的孙纳(周迅)在最贫苦的时候,结识了就读导演系的林见东(金城武),异乡的严冬让他们自然相爱,但未能阻止孙纳急于摆脱贫穷,追逐成功的脚步。孙纳不择手段,利用林见东的资源,得到一个电影的角色而走上明星之路,续而和导演聂文(张学友)有固定关系。十年后两人都成了大明星,一部爱情电影将他们三人联系在一起,电影中的情节与他们的处境惊人的相似,个中的痴情怨恨形成了戏中戏。陈导演也安排了虚似说书人Monty(池珍熙)客串,时而出现,时而无的,虽没给我一个意义明朗的答案,但也帮我辨别到何时是戏里戏,何时是戏外戏。这故事没有感动到我,也许是我不会欣赏陈导演穿插交融的拍摄手法,他那高超得不落痕迹的剪摄技巧更是让我混乱。只有张学友演译的“如果这就是爱”在片尾才能以他低沉深情的嗓子稍微打动我,我一直很喜欢周迅的声音,她独特的嗓子把“外面”唱出另一番味道,是别于齐秦的味道。

* * *

爱,只是一种可能性。电影中导演用十年描述孙纳的变化,也暗喻陈导演这十年的变化。十年前的<<甜蜜蜜>>让我们至今为一段逝去的爱情黯然伤神;十年之后,爱与不爱已不再是楸人心碎的取舍?现实让人明白,最爱的人是你自己。

*
*
*
*
--不在乎大粒还是小粒,只在乎香甜。--

No comments:

Google